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媒体关注】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杭师大VR云课堂助力青少年粮食安全教育

来源 : 浙江省城市湿地与区域变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作者 : 实验室     时间 : 2022-04-11

春雨惊春清谷天,清明已过,迎面而来的便是谷雨,正是万物生长好时节。

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杭州余杭的四无粮仓,曾经发生过许多难以磨灭的保粮记忆。

48日下午,一场主题为“VR云游四无粮仓,争做新时代守粮人的公益云课堂顺利开展。

VR-云课堂


屏幕的一端是来自于杭州师范大学信息学院VR益联博物馆成员颜洋洋同学,另一端则是中西部百余所乡村学校的近万名师生,通过杭州师范大学VR益联博物馆平台,颜洋洋化身主播带领孩子们走入沉浸式的学习,在线游览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并学习关于老一辈守护粮食的事迹和精神,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走进那段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保粮护粮的光荣历史。

四无粮仓中的四是指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在今天看来也许并不难实现,但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设施简陋,储藏技术落后,余杭粮食人因陋就简,不怕困难,不畏艰苦,夜以继日地顽强工作,开展虫害防治,登房顶、端雀窝,爬地垄、堵鼠洞,灭鼠保粮,虫口夺粮,用他们的辛劳和智慧,守护了国家粮食的储存安全,是新中国粮食工作者艰苦创业最生动的写照。

余杭首创的四无粮仓被《人民日报》作为粮食保管工作的典范在全国进行推广,还引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关注。

而如今,作为我国保留下来的最早的四无粮仓旧址——仓前粮仓,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四川凉山县支教的信息学院学生刁湾湾,也组织孩子们参加了这次云课堂。她表示,博物馆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是一个课本上的概念,我做了一个小调查,全班46个同学,只有2个去过线下的博物馆

因此,如何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孩子们身临其境地走进博物馆,杭州师范大学信息学院VR益联博物馆团队就设计了VR博物课程。其借由高仿真、立体、可透视等特性,让乡村学校的孩子在云端看到真实的博物馆场景,目前已经结合杭州十余处博物馆进行了课程研发和录制。

在云游四无粮仓这堂课上,孩子们可以看到各种粮食、如何保护粮食以及观赏各地典型粮仓,学习粮食安全知识,深刻感悟到一粒粮食能进入到餐桌上是多么来之不易。

课上,VR粮仓的展示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对于VR技术是如何实现虚拟博物馆的构建也非常好奇。

为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团队成员向他们直播展示了如何用像鱼一样眼睛的全景相机拍摄照片,再将照片像玩拼图游戏一样拼接成一个个的展厅场景,最后戴上炫酷的VR眼镜进行测试的全过程。

此次活动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党史研究室、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杭师大信息学院、沪江互加计划共同策划举办,也是相关单位致敬峥嵘岁月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当前春耕春种的大氛围下,本次课程激活了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将一颗颗爱粮护粮的种子撒入孩子们心田。(通讯员 杨鹏飞 管雪 解山娟)

原文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509979.html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勤园23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28869857 传真:28865256
Copyright © 2020 浙江省城市湿地与区域变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